Scratch是甚麼?  
  Scratch是一種圖像化的程式語言,用家只需使用圖示拼貼方式,就可自由設計出具互動性的故事、遊戲、動畫、音樂或美術作品,更可在網上與全球的用家分享。  
     
Scratch這名字的由來?  
  Scratch英文單字包含湊合、抓等意思。Scratch這名字亦源自嘻哈 (hip-hop) 唱片騎師使用的抓唱盤技巧,他們用手反覆轉動唱片,以富創作性的方式把音樂片段組合在一起。這有如Scratch的用家,將不同類型的媒體如圖像、照片、音樂,聲音等互相混合,創造出新的作品。  
     
Scratch是由誰開發的?  
  Scratch是美國國家科學基金 (NSF) 所資助的合作計劃,並由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 (MIT Media Lab) 的Lifelong Kindergarten小組,和加州大學 (UCLA) 教育與資訊研究院的KIDS小組共同開發。  
     
Scratch的用家對象是誰?  
 

Scratch之開發目的是培養8歲及以上的年青人發展出適切廿一世紀的學習技巧。
當他們創作和分享作品的時候,他們會學習到重要的數學及電腦概念,同時培養出創意思維、有系統地提問,與及協調合作的技能。

在孩子創作富有個人特色的Scratch作品,如動畫故事、遊戲、互動藝術的同時,他們會發展出應用科技的流暢能力、數學概念、解難技巧,並從實踐成果中建立自信,這對他們未來將面對的不同生活領域均有很大的裨益。

雖然大部分的孩子最終並不會當上專業的程式設計師,但在年青的階段接觸程式編寫,則對所有人都會帶來幫助:例如學會更完滿及有創意地表達自己,有條理地思考,與及更易理解日常生活所接觸的新科技的背後理念。

 
     
Scratch可以在哪裡使用?  
  我們可以在不同的環境下使用Scratch,如學校、博物館、社區中心和家中。雖然這是特別為8至16歲的孩子而設計,但年齡較小的孩子亦可和家長或兄姊一起進行創作。事實上,不少的大學生亦會在電腦課堂中使用Scratch。  
     
Scratch容易上手嗎?  
  Scratch是一種圖像化的程式語言,可以讓用家控制不同媒體的反應及互動。Scratch的編寫方法比傳統的程式語言簡單得多。要編寫一個程式,只需把若干具有不同功能的「磚塊」圖示組合成一串就可以了﹗這就好像玩積木或拼圖一樣。這個特色取代了傳統由文字編寫的程式,排除打字或語法出錯的機會。  
     
 

此外,Scratch的「磚塊」圖示之形狀經特別設計,只允許合乎電腦邏輯的的組合方式,因此不會出現邏輯謬誤 (syntax errors)。而且,每一類功能的形狀和顏色亦易於區別,防止錯誤配置。

由於Scratch的程式是實時運行,而又容許在運行時進行修改,用家便可簡易地反複實驗不同的新意念,或遞增地改良程式。

 
     
Scratch有沒有中文版?  
  自版本1.3 alpha開始,Scratch已支援多國語言,包括繁體及簡體中文,有利華人社群進行教學及研習。

 
     
Scratch的資源可以在哪裡找到?  
  有關的資源可以瀏覽Scratch的官方網站:http://scratch.mit.edu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