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ratch

一套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所開發的免費下載教育軟件 –正是一個優質的教學工具。Scratch不但能讓學生簡易地創作出互動故事、遊戲和動畫,更可訓練學生編寫電腦程式的邏輯思維。老師使用這套軟件進行教學時,也會在過程中發掘出學生的豐厚自學能力,促成老師和學生同步學習的契機。



容易使用及操作介面
Scratch的軟件介面主要分為4個區域:

1.) 指令區: 在軟件介面最左邊的位置,內含所有可使用的指令方塊,包括有Motion、Looks、Sound、Pen、Control、Sensing、Number及Variables。還用不同的顏色作出區分,在教學或使用上都變得簡單。
     
2.) 執行區: 只須把需要的指令方塊,拖曳及放下(Drag & Drop)到中間的執行區,便可把不同的指令組合起來和執行。
3.) 場景區: 右邊上方就創作場景,所有物件、角色及場景的效果與反應都會在這裡展示,以「WYSIWYG」的顯示方式-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,讓學習時能第一時間得程式指令所運作的反應與結果。
4.) 資料區: 在軟件介面的右下方,就是個整個專案所用的角色、物件及場景儲存的地方。如要修改指定角色或物件程式時,只須直接揀選所需的角色或物件就可以。
     



 
     
  圖像化的程式語言  
 

傳統的電腦程式編寫學習,以文字作為編寫程式指令,要明白及理解電腦程式的邏輯,還要認識不同程式語言的語法,即使邏輯上沒有錯誤,只要語法出錯,程式也不能運作。好像在編寫程式時,一不小心,遺留了一些標點符號而不能運作。因此,對初學者而言,不時形成挫敗感,而放棄學習。

現在,Scratch程式語言圖像化後,同學只須專心學習、明白及理解程式語言的邏輯程序,就能創作出具個人特色的作品,大大增加了學習的成功感。

 
     
   
   
     
  支援超過40種語言  
 

Scratch 程式軟件支援多國語言,使用者可自由地選用適合的語言進行程式編寫。如右圖,只需點擊軟件內的Language按鈕,就能隨意轉換介面語言。